常驻联合国环境署代表吴鹏大使出席联合国环境署“返璞地球”专场讲座
2019-05-27 16:01

  2019年5月24日,常驻联合国环境署代表吴鹏大使应邀出席联合国环境署“2019世界环境日·激励全球抗击空气污染”主题“返璞地球”专场讲座,围绕中国空气污染治理,介绍了2013年以来中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进展和经验。环境署代理执行主任姆苏亚、新闻司司长等高级职员出席活动。讲座由环境署经济司司长诺伦娜主持。

  吴鹏大使感谢环境署邀请他本人参加“返璞地球”专场讲座活动。他通过深圳全电动车公共交通建设、河北文安散乱污工厂治理的前后对比,以及北京蓝天重回常态等鲜活案例介绍了中国“蓝天保卫战”的生动实践和进展。他指出,过去6年来中国空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但任务仍然十分艰巨,我们对此有着清醒的认识。他还表示,中国作为2019年世界环境日全球主场活动东道国,非常重视和珍视此次机会,将配合好环境署办好相关活动。

  在演讲后与现场观众互动交流时,吴鹏强调,发展中国家不应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应从保护人民生命健康的高度加强环境保护,这既需要政治决心,也需要资源投入。中方愿利用举办世界环境日的机会与各方交流分享空气污染治理经验,共同推进全球的污染防治进程。

  姆苏亚从她与家人曾在北京常驻的亲身经历,积极呼应吴鹏大使的演讲内容。姆苏亚指出,2018年北京的细颗粒物(PM2.5)浓度比2013年下降了43%,这一成绩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了重要参考。她对中国政府主办2019世界环境日活动表示感谢,期待中国在空气污染治理等环境领域继续为全球做出贡献。

  “返璞地球”为联合国环境署不定期举办的沙龙讲座活动,旨在邀请环境领域顶尖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共同探讨前沿热点环境议题。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等国大使、环境署及联合国内罗毕办公室其他国际组织职员参加了此次讲座活动。吴大使深入浅出的演讲与问答环节坦诚、风趣的回答给与会人员留下深刻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