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肯尼亚大使周平剑出席肯智库“一带一路”报告发布会
2021-11-24 17:00

  20211124日,肯尼亚非洲政策研究所举行《共享繁荣:“一带一路”倡议在肯尼亚》研究报告发布会,驻肯尼亚大使周平剑、肯交通部常务副部长马林加、工贸部常务副部长卡贝里亚、国民议会肯中友好小组主席沙比尔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咨询委员会委员、非盟委员会前副主席姆温查等出席并致辞。使馆公使衔参赞张益俊出席活动。

  周平剑大使在致辞中说,中国和肯尼亚是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近年来在两国元首战略引领下,双边关系全面快速发展,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双方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果丰富,走在中非合作前列,中肯共建“一带一路”即是例证。肯尼亚积极推进“2030年远景规划”,中方用实际行动表明无愧为肯长期可靠的发展伙伴,双方合作共商共建共享共赢,是兄弟般的平等互利合作。

  周平剑大使表示,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明确指出要坚持开放、不搞封闭,坚持互利共赢、不搞零和博弈,坚持主持公道、伸张正义。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踏上历史新征程的中国,愿与非洲国家携手同行,深化中非伙伴合作,促进可持续发展,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中方愿同肯方加强发展战略对接,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和落实中非合作论坛会议成果为契机,积极参与肯“四大发展目标”和“2030年远景规划”,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肯方人士在发言中高度赞赏“一带一路”倡议,积极评价中肯共建“一带一路”成果,表示在中非合作论坛和“一带一路”合作驱动下,肯中两国不断实现发展战略对接和利益融合,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果有目共睹,肯基础设施在短时间内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中方还毫无保留地带来大量知识和技术转让,肯民众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与便利。事实表明,“一带一路”合作是平等和互利共赢的,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已成为肯可持续发展和共享繁荣的必由之路。肯方应坚定与中方团结合作,以顺利实现自身发展目标。

  非洲政策研究所所长卡格万加在发布会上介绍说,《共享繁荣:“一带一路”倡议在肯尼亚》研究报告通过实地走访、民意调查、学术研讨等方式系统梳理了中肯两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备忘录以来双方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方面合作成果及其经济社会影响,结论是“一带一路”倡议使肯尼亚的发展空间得以深刻改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