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肯尼亚大使孙保红在2018年中国政府奖学金肯尼亚留学生送行招待会上的致辞
2018-08-23 15:14

  尊敬的肯尼亚教育部穆盖司长,

  尊敬的肯尼亚公共事务、青年和性别事务部安哥特司长,

  尊敬的肯尼亚标准局罗蒂奇副局长,肯中校友会会长,

  各位嘉宾,

  亲爱的同学们,

  女士们,先生们,

  上午好!欢迎各位来使馆做客!

  很高兴今天同肯尼亚青年学子、曾在华留学的朋友,以及关心肯教育事业和青年发展的人们欢聚一堂。首先,我代表使馆向获得今年中国政府奖学金的同学们表示热烈祝贺,并感谢肯教育部,公共事务、青年和性别事务部等部门长期以来对中肯教育合作的大力支持。

  1957年,毛泽东主席在莫斯科大学接见中国留学生时语重心长地说,“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今天我看到这么多风华正茂的优秀青年,被你们的热情和自信深深感染。你们是成长的力量、上升的力量、开放的力量,我在你们身上看到了肯尼亚的希望和中肯关系的未来。

  再过几天你们就要开启中国之行。借此机会,我想向你们简单介绍一下中国及中肯关系的情况。

  中国幅员辽阔、历史悠久,跟肯尼亚一样,是人类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中华文明五千年,博大精深、底蕴深厚。当代中国发展迅速,充满活力、日新月异。改革开放40年,中国经济年均增长9.5%,中国已一跃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最大货物贸易国、最大外汇储备国。2017年中国经济占世界经济比重上升至15.3%,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达34%,是世界经济增长的第一大引擎。科技进步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达57.5%。在中国,你们将体验到全世界最先进的高铁系统,最便捷的网上购物,最环保的共享单车,相信都会给你们留下深刻印象。

  中肯友谊源远流长,两国虽相隔万里,但两国人民从未停止相互了解、互通有无。中国是同肯尼亚最早建交的国家之一。近年来,中肯关系跨越式发展,政治互信达到新的高度。2017年,肯雅塔总统赴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和习近平主席一起将中肯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指引中肯合作继续走在中非合作前列。再过十几天,肯雅塔总统将再次赴华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与中国及其他非洲国家领导人共商合作发展大计。

  中肯务实合作亮点纷呈。中国连续3年成为肯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投资来源国和第一大工程承包方。2017年双边贸易额达52亿美元,比4年前增长59%。400多家中资企业在肯投资兴业,创造近13万就业机会。中肯“一带一路”、产能合作项目不断结出新成果,为肯尼亚实现“四大发展目标”和“2030年远景规划”注入强劲动力。双方人文交流蓬勃开展,人员往来日益密切,彼此情谊不断加深。目前,肯尼亚已有四所孔院、一所广播孔子课堂、多个汉语教学点。中方援建的肯雅塔大学语言文化中心顺利竣工。中非联合研究中心已成为中肯科技合作和培养肯尼亚高端科技人才的重要基地。越来越多中国高校学生选择来肯尼亚开展海外社会实践。去年来肯旅游的中国游客数量达6.9万人次,还在逐年增加。

  2015年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以来,中方累计为肯培养6.7万多名各类人才。自1982年起,中国政府每年向肯提供奖学金名额,截至目前,共有1000多名肯尼亚学生获得中国政府奖学金,超过2400名肯尼亚学生在中国留学。今年共有69名学生获得中国政府奖学金,还有100余名学生获得其他各类赴华奖学金,将前往中国各大城市、各大高校攻读各个专业的学士、硕士、博士学位。我很骄傲地看到,中国已成为肯尼亚学生寻求留学深造的首选目的地之一。我也很高兴地看到,许多留学生回到肯尼亚后,事业上获得了良好发展,成长为各行各业的中坚力量。

  女士们,先生们,

  今年是中肯建交55周年,中肯关系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展现出广阔而光明的发展前景。我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包括教育合作在内的中肯各领域合作必将迎来更多机遇、结出更多硕果。

  在这里,我还想给同学们提几点希望:一是希望你们严格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和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二是希望你们珍惜宝贵机会,刻苦学习,不辜负家人和祖国对你们的期望;三是希望你们尽快适应新的环境,学好中国语言文化,结交中国朋友,并帮助他们了解肯尼亚,做中肯友好的民间使者。

  中国有句古训,“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相信你们在中国的亲眼所见、亲耳所闻,将远比你们从书本中、从新闻中了解的中国更加丰富和真实。你们对中肯友好关系的认识,也会因此更加清晰,更加深入,更加坚定。期盼你们学成归国,学以致用,为肯尼亚发展建设、为中肯友好合作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祝愿你们在中国一切顺利,学有所成!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