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肯尼亚大使吴鹏在肯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2019-10-03 19:39

  2019年10月1日,驻肯尼亚大使吴鹏在肯主流媒体《旗帜报》发表题为《中肯携手构建命运共同体》的署名文章。《旗帜报》官网及社交媒体、肯《人民报》、首都调频网站及社交媒体当天全文转载。《旗帜报》于10月1日还发表三个版面的中国国庆副刊,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肯携手构建命运共同体》全文如下:

   

  值此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作为中国驻肯尼亚大使,我对两国关系的持续健康发展感到满意。中国历经磨难取得了巨大成就,中肯伙伴关系一路走来也克服了许多挑战,正朝着更加繁荣的方向发展。

  历史上,中肯两国都曾遭受西方列强的侵略和殖民。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主席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同年,肯尼亚的开国总统乔莫·肯雅塔领导茅茅运动,带领肯尼亚人民走向实现国家独立的道路。1963年,肯尼亚获得独立,几天后中肯正式建交。1978年,中国实施改革开放政策,同年与肯尼亚签署了贸易协定。

  70年来,中国从一个积贫积弱的农业国家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肯经贸合作也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

  今年3月,我出使肯尼亚,深切感受到中肯友好合作的深度和广度。一家中国公司在6个月内成功完成图尔卡纳湖风力发电厂输电线铺设,被肯政府誉为“肯尼亚历史上的奇迹工程”。最令我感动的是网民在使馆脸书相关帖子后的评论,例如“中方建设的项目从未令我们失望”。

  最令我欣慰的是听到中国企业积极利用设备和人力资源帮助当地社区的消息。中国武夷在肯项目驻地投资2万多美元,耗时508个小时建成6个水塘,确保了约3000名当地居民的家庭、农业和畜牧业用水。中水电在马萨比特郡修建水库,并为当地捐赠柴油泵和发电机,使1200名居民受益。

  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中资企业的肯籍员工也积极参与到企业的社会责任行动当中。中国交建在大裂谷苏斯瓦火山附近建立免费医疗营,为当地马赛部落约1000人提供体检服务和免费药品。公司马赛族雇员伊丽莎白担任营地翻译。从排队、体检、医疗咨询,到分发处方和药品,每一步都需要伊丽莎白和同事们的帮助,很辛苦。但他们脸上都洋溢着喜悦,因为他们作为中资企业的员工回到了自己的部族,为自己的同胞带来了福祉。

  56年来,100多个中肯重大合作项目,展现了坚实的伙伴关系和丰硕的合作成果。最突出的项目包括内罗毕的莫伊国际体育场、锡卡高速公路、标轨铁路蒙巴萨—内罗毕段(蒙内铁路),标轨铁路内罗毕—奈瓦沙段不久也将投入使用。

  截至今年5月31日开通两周年,蒙内铁路已运送旅客3百万人次,装载货物量达44万个标准集装箱,安全运行天数达731天。蒙内铁路承载着肯尼亚人民的世纪梦想,为当地繁荣发展提供了快车道。蒙内铁路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早期成果,成为中非产业合作的典范。

  中肯合作并不仅仅是蒙内铁路。很多中方投资的重点项目比如华为铺设的高速互联网,都促进了肯尼亚产业升级,为肯尼亚人民创造就业,促进肯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中国已连续多年成为肯最大贸易伙伴,也是肯尼亚主要外国直接投资来源国。2018年,中国对肯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达到5.2亿美元。

  目前,有400多家中国企业在肯经营,为当地民众创造了近13万个就业岗位。这些公司在加快推进由肯雅塔总统制定的“四大发展目标”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方还通过促进肯对华农产品出口帮助肯尼亚发展经济。双方最近签署了两项协议,为肯农产品进入广阔的中国市场提供便利。

  两国在众多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相互理解和支持,不断扩大和深化各领域合作,先后成立了中非联合研究中心和中肯作物分子生物学联合实验室。今年,180多名肯籍学生获得中国政府奖学金,赴华深造。

  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中等收入人口已超过4亿,约8亿人摆脱了贫困。到2020年底,中国将彻底消除贫困,创造人类发展史和减贫史上的奇迹在前进的道路上,中方将继续推动中肯各层次交流与合作,帮助肯方尽快实现工业化和现代化,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携手构建共同的命运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