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肯尼亚大使周平剑接受肯《民族报》书面采访
2020-12-16 22:22

  2020年12月16日,肯尼亚主流媒体《民族报》网站发表对驻肯尼亚大使周平剑的书面采访。全文如下:

  记者:最近恰逢中肯建交纪念日,你认为中肯关系最突出的成就是什么?

  周平剑:中肯传统友谊深厚。600年前中国航海家郑和七下西洋,四次来到非洲东海岸。1963年12月14日两国建交后,特别是近年来,平等伙伴关系日益牢固,务实合作富有成果,给双方人民带来实实在在好处,中肯已成为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团结抗疫即是例证,肯尼亚在中国最艰难的时候给予宝贵支持,中国在肯尼亚暴发疫情后最先提供帮助,毫无保留分享经验,尽最大努力运送多批医疗物资。

  蒙内铁路在这次疫情中为肯尼亚保运输特别是医疗物资运输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生动展现出中肯合作的高价值。双方合作项目还很多,比如,卫星电视“万村通”覆盖肯全国所有47个郡,16000户农村家庭和2400家公共机构直接受益;职业培训项目惠及140多所学校;加里萨太阳能电站建设期间创造1000个就业岗位,满足了35万人的电力需求,占加里萨人口的一半;还有建设中的内罗毕高速公路、全球贸易中心、科洛霍建材市场,等等。2019年,8万多中国游客来到肯尼亚,这个数字在2000年约为1000人次,2010年是3万人次。双边贸易额去年超过50亿美元,而1999年才1亿美元。

  展望未来,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中肯合作将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利益。中国刚刚描绘了“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蓝图,中国新发展和巨大内需为包括肯尼亚在内的世界各国带来更多机遇。中国的“十四五”规划与肯尼亚的2030年愿景和四大发展目标完全可以对接,实现共同发展。

  问:你前些天表示积极的媒体叙事有助于促进中非关系发展。这是在批评西方媒体,还是你认为非洲媒体对中非关系的报道有所缺失?

  答:中国和非洲都面临负面舆论的挑战。非洲经常被国际媒体描述成一个混乱、贫困和疾病的形象。但这并不是我亲眼所见的非洲,至少不是全景。我们鼓励中国的媒体如实报道非洲。至于那些惯于恶意给中国贴标签的媒体所为,你们也懂的。中非合作机遇很多,我们应该把中国故事、非洲故事和中非合作故事讲好,这样就不会被那些不公平、不真实的负面舆论所误导或干扰。

  内罗毕是非洲重要的传媒中心,中国多家主要新闻机构在这设有非洲总部。真诚希望中肯媒体能够更密切、更建设性地合作,多增进两国人民间的相互了解和理解。

  问:中国是肯尼亚基础设施项目的最大融资国之一,也是肯尼亚主要债权国之一。肯尼亚目前情况导致信用评级受到一定下调,中方是否会重新考虑还贷安排?

  答:基础设施建设是中非合作的一大优先领域。中国在非洲分别修建了6000多公里的铁路和公路,建设了近20个港口和80多个大型电力设施,给非洲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重大变化。离开合适的融资安排,不会取得这么多成果。

  肯尼亚近年来在改善基础设施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其中蒙内铁路等大型基础设施项目通过同中方合作建成,我们为此感到高兴。中方向肯提供的融资均用于双方基于平等协商、互利共赢确定的具体项目,双方融资合作的丰硕成果实实在在摆在那,有目共睹。中国仍是个发展中国家,为满足肯方的融资需求尽了最大努力。中方高度重视非洲债务暂缓和减免问题,致力于全面实施二十国集团缓债倡议,愿与肯方加强沟通协调,通过友好协商解决债务问题。

  问:由于债务负担等原因,中国政府是否会改变对肯尼亚等非洲国家的融资或贷款方式?

  答:在二十国集团框架下,中国是二十国集团成员中落实缓债金额最多的。中国国际发展合作署和中国进出口银行已经全面落实符合倡议要求的缓债申请,23个国家从中受益。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作为商业银行也响应了缓债倡议,与有关受惠国家签订缓债金额协议。中方支持延长二十国集团缓债倡议期限的决定,将继续同各方一道全力落实,并将对确有困难的国家加大缓债减债力度,鼓励金融机构按市场化原则自主提供新增融资。

  问:新冠肺炎疫苗正紧锣密鼓进行研发生产。中国疫苗研发现状如何?肯尼亚和非洲国家能否从中受益?

  答:中国在疫苗研发过程中高度重视安全性和有效性,严格遵循国际规范和有关法律法规。5种中国研制的疫苗已进入三期临床试验,其他9种也已进入临床试验,疫苗研发数量、研发进度位居世界前列。中国疫苗的紧急使用和生产准备工作进展顺利。

  中国已经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将在这个平台上同各国特别是其他发展中国家分享疫苗。我们将履行承诺,努力让疫苗成为各国人民特别是非洲和其他发展中国家人民用得上、用得起的公共产品。一旦新冠肺炎疫苗研制成功、部署到位,我们将积极考虑向有需要的非洲国家提供疫苗,帮助非洲朋友早日战胜疫情。

  问:自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承诺向非洲提供资金支持以来,已有近三年时间。在2021年下一届中非合作论坛会议召开之前,中方将在帮助肯尼亚应对疫情、恢复经济方面发挥什么作用?

  答:今年是中非合作论坛成立20周年。20年来,中非合作论坛已成为务实合作的有效机制和南南合作的重要旗帜。中国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承诺提供的资金支持中,超过70%已经使用完毕或作出安排。肯尼亚内马铁路一期工程等重大项目即从中受益。今年前10个月,中非贸易额达到1500亿美元;中国有望连续12年成为非洲最大贸易伙伴。新一届中非合作论坛会议明年将在塞内加尔举办。我们希望这次会议能更好地对接中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非盟《2063年议程》,凝聚中非团结新共识,挖掘中非合作新领域,带给中非人民新福祉。

  中方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和发展中肯关系,愿同肯方一道,推进共建“一带一路”,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和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成果,推动中肯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取得新发展,更好造福两国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