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肯尼亚大使就建党百年在肯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2021-06-22 16:01

  2021年6月22日,肯尼亚主流媒体《星报》发表驻肯尼亚大使周平剑题为《百年中国共产党:变革、人民、信念》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理解中国的发展和治理,关键在于客观把握中国的历史,正确看待中国共产党。

  百年前中国共产党成立时,中国仍被蔑称为“东亚病夫”。中华民族有五千多年从未间断的文明史,创造了灿烂的中华文明,为人类作出了卓越贡献。1840年鸦片战争后,中国陷入内忧外患的黑暗境地。中国人民经历了战乱频仍、山河破碎、民不聊生的深重苦难。为了民族复兴,无数仁人志士不屈不挠、前仆后继,进行了可歌可泣的斗争和各式各样的尝试,但终究未能改变旧中国的社会性质和中国人民的悲惨命运。

  1921年7月中国成立了共产党,这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从此,中国人民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斗争就有了主心骨,中国人民就从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主动。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发生了前所未有的伟大变革。

  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经过二十八年浴血奋战,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结束了中华民族的百年屈辱,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

  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建立了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为社会主义建设积累了经验。1956年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确立,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实现了中华民族由近代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

  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破除阻碍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一切思想和体制障碍,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

  这件件大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历史悠久的中华文明由此面貌焕然一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2012年中国共产党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发生深层次的、根本性的变革,取得全方位的、开创性的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作为拥有9100多万党员的当今世界最大政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这个14亿人口大国的最高政治领导力量,但她创建之初却很弱小。100年前中国共产党召开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时,代表13名,党员总数50余名,不过是当时贫穷落后旧中国里的一个小党。

  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重要位置——中国共产党对此全心全意忠实践行,甚至体现到字面上。“人民币”如今已是英语词典中的单独词条,其字面意思就是人民的货币。在中国,国家政权机关的名称都有“人民”,人民代表大会,人民政府,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人民解放军,等等。这绝非巧合。1948年9月,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明确提出,即将成立的新中国的各种国家机关都要加上“人民”二字,以示和国民党政权不同。1949年10月1日,毛主席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人民共和国,人民政府......一切以人民为中心。

  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创造了两大奇迹。一是经济快速发展奇迹,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进程,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二是社会长期稳定奇迹,长期保持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成为国际社会公认的最有安全感的国家之一。在人类文明发展史上,除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外,没有任何一种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能够在这样短的历史时期创造出以上两大奇迹。多年来,很多西方研究机构的独立民调结果都一致显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本国民众中的支持率和满意度在世界各国中始终高居榜首。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实现了国家的高度统一和56个民族的空前团结,这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一盘散沙的旧中国形成鲜明对比。中国共产党人的最高理想是实现共产主义,在不同历史阶段又有代表那个阶段最广大人民利益的奋斗纲领。团结依靠理想信念和纪律。理想的实现离不开纪律。对中国共产党人来说,纪律和自由是对立统一的,两者缺一不可。中国共产党正是通过理想信念和纪律把中国团结起来、组织起来了。

  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构建起一套行之有效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探索出一条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自身问题、跳出历史周期律的成功道路。

  中国共产党所做的一切,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和平与发展。中国共产党愿同世界各国政党加强往来,分享治党治国经验,开展文明交流对话。

 

原文链接:  

https://www.the-star.co.ke/opinion/2021-06-22-zhou-pingjian-communist-party-of-china-turns-100-and-still-going-str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