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肯尼亚大使周平剑在肯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中非合作论坛:合作共赢》
2021-11-26 02:21

  2021年11月25日,驻肯尼亚大使周平剑在肯《星报》发表题为《中非合作论坛:合作共赢》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将于11月29日至30日在论坛非方共同主席国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举行,主题是“深化中非伙伴合作,促进可持续发展,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会议将评估2018年论坛北京峰会后续成果落实和中非团结抗疫情况,规划未来三年及更长一段时间中非关系发展方向,为推动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为维护发展中国家整体利益、推动后疫情时代世界和平稳定和发展繁荣作出新的贡献。

  中国和肯尼亚是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在习近平主席和肯雅塔总统的战略引领下,两国关系全面快速发展,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双方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果丰富,走在中非合作前列,中肯共建“一带一路”即是明证。仅以内罗毕为例,机场改扩建,特高压电网和输电线路升级,蒙内铁路,内马铁路一期,环城路,快速路,国贸中心,这些已经建成交用或克服新冠疫情影响正在建设的项目,在我2011年离任回国时都还未存在。内罗毕至广州、长沙、深圳的直航线路当时也未开通。

  可以想见,去年8月我乘肯航抵肯履新后不久亲眼看到这些项目时,心情有多激动。不过,我并不感到意外。在较短时间内,中肯双方能够成功开展这些惠及民众的项目合作,是不无道理的。肯政府和人民2007年以来一直在积极推进“2030年远景规划”,基础设施建设是肯经济社会转型的首要基础,“为确保经济领域主要项目得到实施,对国家基础设施进行投资将被列为最优先事项”。中方则用实际行动表明无愧为肯长期可靠的发展伙伴。中肯传统友谊深厚,都把对方的发展视为自己的机遇,都在积极通过加强合作促进共同发展繁荣。中方秉持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理念,坚定致力于加强同肯尼亚的团结与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关键是互联互通,而基础设施这一制约许多国家工业化和发展的瓶颈则是互联互通的基石。这就不难理解,近年来中肯“一带一路”合作的一个优先领域即是基础设施,双方的共同努力也结出了累累硕果。

  肯尼亚非洲政策研究所新近发布了《共享繁荣:“一带一路”倡议在肯尼亚》研究报告。共享繁荣,这个标题起得好。的确,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中肯全方位共建“一带一路”本质上是兄弟般的平等互利共赢合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了解中国,关键要了解中国共产党。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明确指出要坚持开放、不搞封闭,坚持互利共赢、不搞零和博弈,坚持主持公道、伸张正义。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踏上历史新征程的中国,愿同肯方加强发展战略对接,积极参与肯“四大发展目标”和“2030年远景规划”,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和落实中非合作论坛会议成果为契机,更好造福两国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