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领事”APP护照、旅行证在线办理功能使用说明
2021-08-12 21:50

  一、下载注册

  “中国领事”APP可通过苹果应用商店、腾讯应用宝商店、小米应用商店、华为应用商店或扫描下图中的二维码下载。下载成功后打开APP,使用中国手机号或电子邮箱进行注册,根据提示完成实名认证,之后即可正常登录使用。

  二、业务办理

  第一步:在线提交申请

  (一)信息填报

  1. 登录APP,点击“护照/旅行证”业务模块,选择拟办证使领馆(非洲-肯尼亚-驻肯尼亚使馆);

  2. 根据提示逐步、完整、准确填写个人基本信息(选填信息如有请尽量填写)。

  3. 在线签字确认《国籍状况声明书》。请注意:应由申请人本人签署。此电子签名将打印在新护照上,请以居中横向方式在电子签名框中签署本人规范汉字姓名。未满10周岁申请人,由父母一方或法定监护人代为签名,不会体现在未成年人护照上。

  4. 上传数码证件照片。照片要求:6个月内的近照;正面(可见双耳);免冠(不戴帽饰、不化浓妆);背景为白色或淡蓝色;尺寸为48mmx33mm,头部宽21-24mm、长28-33mm。此照片将印制在新护照上。建议申请人提前准备好符合条件的数码照片并直接上传,尽量不要选择APP现场拍摄,以免影响照片质量或护照正常使用。

  5. 上传其他办证材料:

  ①现持护照/旅行证带照片的资料页(原照遗失,资料页无备份除外),曾办理过的加注页(如有)。

  ②护照/旅行证遗失补发:请提前下载“护照/旅行证遗失损毁盗抢情况说明”(请在使馆网站-领事服务-表格下载页面下载),填写并签署后上传。

  ③申请人如未满16周岁,有关操作应由其父母一方或法定监护人协助。除需上传父母一方或法定监护人的护照等身份证件以及证明法定监护关系的材料,如出生证明、户口簿、结婚证或判决书等,还需提前下载“同意未成年人办理护照/旅行证声明书”(请在使馆网站-领事服务-表格下载页面下载),填写并签署后上传。

  ④新生儿办理护照或旅行证,还需提供儿童出生证明、父母双方有效护照、结婚证等。

  注意:

  ①通过APP提交的办证材料电子图片须与正本一致,申请人应确保图片及其所有内容的真实性,并承担一切责任。

  ②为提高效率,建议提前准备好相关材料的JPG或PNG格式图片,每图不大于5MB,并提前传输到手机图库。

  (二)身份验证

  1、APP将对申请人进行人脸识别,以确保相关申请系本人操作。请根据提示操作,成功后进行下一步。

  2、如确实无法通过身份验证,也可点击“跳过”直接进入下一步,但使馆将要求申请人本人到馆进行面谈并采集指纹。

  (三)选择递交材料的方式和领取新证件的方式

  请选择线下到馆递交、领取。

  (四)取证缴费

  请选择线下支付,到馆领取证件。为保障申请人及时领取新证件,规避当地邮寄风险,我馆暂不提供新证回邮业务。

  (五)提交订单

  信息填写完成后,请按系统提示提交订单。提交成功后,相关申请将提交使馆审核。

  第二步:等待使馆审核

  (一)我馆领侨处将按照订单生成时间先后顺序逐一进行审核。申请人可在“我的订单”或“消息中心”跟踪办证进度。我馆将及时通过APP反馈审核进展,视情在APP中留言要求补充上传材料。

  (二)面谈面审:如申请人为未成年人或身份验证(人脸识别)未通过等情形,使馆将要求申请人到馆面谈并采集指纹。

  (三)如经审核需补充上传材料、修改信息等,我馆将通过“消息中心”推送相关信息,请按信息提示要求跟进。

  第三步:到使馆领侨处递交原照等材料

  系统提示“复审通过,待制证”后,请申请人本人或委托他人到馆递交旧护照/旅行证原件(如未遗失)及复印件,并操作如下:

  ①需要办理带指纹信息护照或身份验证未通过:请在APP内预约到馆时间并按时到馆同我馆领事官员见面并采集指纹、领取使馆开具的取证单。

  ②不需要办理带指纹信息护照(无指纹不影响护照正常使用,仅在入境中国时无法自助通关,须走人工通道):请委托他人(由当事人出具书面委托,格式自定)在APP内预约到馆时间来馆领取使馆开具的取证单。

  ③办理旅行证:本人或委托他人到馆递交彩色半身证件照片2张(须与APP 中上传的证件照片一致)。照片要求:6个月内的近照;正面(可见双耳);免冠(不戴帽饰、不化浓妆);背景为白色;尺寸为48mmx33mm,头部宽21-24mm、长28-33mm。

  第四步:到使馆领侨处领取新证

  待APP中办证进度变为“新证件已制作完毕”时,申请人可到我馆领侨处或委托他人携带递交材料时使馆开具的取证单领取新证并缴费。

 

  三、注意事项

  (一)自8月14日起,“海外申请护照在线预约系统”将停止使用,所有护照、旅行证、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业务均将通过“中国领事”APP申请办理。

  (二)APP实名认证注册目前仅支持中国普通护照或身份证号码(后续可能增加其他认证方式)。如无上述证件,可使用他人已实名认证的账号办理。

  (三)目前APP尚未开通因公护照换补发办理,请申请人通过我馆领事业务咨询邮箱预约办理。

  (四)“中国领事”APP上线启用后,确有特殊紧急需要人员,仍可通过我馆领事业务咨询邮箱联系办理有关业务。

  (五)APP各项功能目前仍在完善之中,申请人在使用过程中如遇任何问题或有相关建议可通过我馆领事证件咨询电话或邮箱反馈,我馆将及时予以协助。对于具有共性的问题,我馆将进一步发布补充说明或进行适当调整。

  (六)使馆联系方式:

  地址:P.O.Box 30508,Woodlands Road,Nairobi,Kenya-00100

  领事证件咨询电话:+254-717070214

  领事业务咨询邮箱:consulate_ken@mfa.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