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洁篪国务委员在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45周年招待会上的致辞
2016-10-26 16:51

(2016年10月25日)

尊敬的费尔特曼副秘书长,
尊敬的希科尼纳大使,
尊敬的各位驻华使节,
联合国系统各驻华机构代表,
同事们,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金秋十月,天高气爽。在这收获的季节,我们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45周年,具有重要意义。在此,我对出席招待会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

  历史将永远记住45年前的今天。这一天,联合国大会第1976次全会以压倒性多数通过第2758号决议,决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这一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大事件,标志着联合国的普遍性、代表性和权威性显著增强,维护和平与发展的力量不断壮大,中国对外交往进入新阶段。这是世界的进步,也是历史的必然。

  “吃水不忘挖井人”。此时此刻,我们不会忘记为恢复新中国合法席位孜孜以求的前辈们,不会忘记将新中国“抬”进联合国的友好国家,不会忘记长期以来为中国和联合国合作不懈努力的各界朋友。

  过去45年,是国际形势波澜壮阔、风云变幻的45年,是中国快速发展、持续融入国际社会的45年,是联合国事业取得长足进步、中国同联合国合作不断深化的45年。45年的事实表明,联合国恢复新中国合法席位的战略决定是正确的。

  ——45年来,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1974年,邓小平同志在联合国郑重声明:中国决不搞霸权主义。去年,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庄严宣示:中国永不称霸、永不扩张、永不谋求势力范围。我们说到做到。中国坚持“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同80多个国家和组织建立伙伴关系。中国坚持政治解决和对话协商,同12个陆上邻国通过谈判解决了边界问题,为处理伊朗核、叙利亚、南苏丹、中东和平进程、阿富汗等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

  ——45年来,中国始终是全球发展的贡献者。上个月,中国成功主办二十国集体领导人杭州峰会,首次将发展问题纳入全球宏观政策框架,制定《二十国集团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行动计划》,发起《二十国集团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倡议》,为全球发展事业注入强劲动力。我们还发布《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国别方案》。中国为气候变化《巴黎协定》的达成和落实作出重要贡献,已向联合国秘书长交存协定批准书。我们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同3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共建合作协议,一大批早期收获项目落地开花。截至去年底,中国累计向166个国家和国际区域组织提供4000多亿元人民币援助。

  ——45年来,中国始终是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作为第一个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的国家,中国坚定维护以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坚定捍卫国际法治。迄今,中国已缔结24000多项双边条约,加入近500项多边条约,认真履行条约义务。近年,中国大力推动在网络、深海、极地、外空、核安全、反腐败、气候变化等新兴领域国际规则的谈判和制定工作,积极为国际法治贡献智慧。

  ——45年来,中国始终是联合国事业的支持者。中国是安理会五常中派出维和人员最多,是发展中国家中缴纳联合国会费和维和摊款最多,是联合国会员国中率先实现千年发展目标、消减贫困人口最多的国家。近两年,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分别访问联合国总部,宣布支持联合国事业的一系列重大举措。我们重信守诺。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已正式投入运营,8000人维和待命部队组成方案业已制定,常备成建制维和警队已经展开训练,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将于年内启动,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六个100”项目支持及其他各项举措都正逐步落实。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当前,中国发展和联合国事业均迎来新的关键阶段,中国同联合国的关系也将掀开新的篇章,中国对联合国事业的贡献也将实现新的飞跃。

  ——我们将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将继续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积极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倡导并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不断巩固国际和平与安全事业。

  ——我们将坚持走共同发展道路。我们将继续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绝不做以邻为壑、损人利己的事情。我们将坚持正确的义利观,将自身的发展经验与机遇同世界各国分享,让中国梦与世界人民的美好梦想“互联互通”。

  ——我们将坚持走合作发展道路。中国将继续积极参与国际合作,全面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继续落实好“一带一路”重大倡议,共同建设好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新型多边金融机构,提供更多公共产品。

  ——我们将坚持走多边主义道路。中国将继续支持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核心作用,积极参与联合国在安全、发展、人权、社会、法律、军控裁军等各领域工作。中国在联合国的一票永远属于发展中国家,始终投向和平与正义一边。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在我们所处的时代,维护和平稳定和制约战争动乱的呼声十分强烈,世界人民对发展繁荣的渴望十分殷切。

  在我们生活的世界,地区冲突时有起伏,难民危机、恐怖主义等全球性挑战依然突出,全球经济增长乏力,应对气候变化任重道远,发展不平衡问题仍未得到根本改善,实现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是一个复杂、渐进的过程。

  浮云遮不住,正道是沧桑。只要国际社会咬定青山不放松,团结一致向前看,我们就一定能够抓住机遇,化解挑战,实现联合国的崇高理想。世界人民对联合国充满期待。

  ——联合国要在维护国际和地区和平方面继续发挥核心作用。合作共赢理念符合联合国宪章精神,写入联合国文件。联合国要推动各方摒弃零和对抗的旧思维,践行合作共赢的新理念,“彼此以善邻之道,和睦相处”。叙利亚、南苏丹等地区热点久拖不决,影响国际和地区和平与稳定。联合国要推动有关方面秉持宪章宗旨和原则,以和为贵,铸剑为犁,通过谈判找到兼顾各方利益的解决方案。

  ——联合国要在促进世界发展方面继续发挥中坚作用。《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全球发展描绘了新愿景,联合国要抓好统筹协调,指导会员国将该议程同国内发展战略对接,优先关注消贫、卫生、教育等民生问题。《巴黎协定》即将生效,联合国要推进后续落实,推动各方遵循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公平原则和各自能力原则,加强气候变化行动。

  ——联合国要在改进全球治理方面继续发挥引领作用。构建更加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全球治理体系,是广大联合国会员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普遍呼声。在这方面,联合国应率先行动,更多为发展中国家发声、办事。非洲国家占联合国会员国四分之一强。联合国应当更多地聚焦非洲、倾听非洲、造福非洲,增加非洲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这是全球和平与发展所系,也是国际责任和道义所在。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我们愿同联合国及各国携手努力,共同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