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肯尼亚使馆与肯媒体委员会共同举办中非媒体合作论坛
2020-11-17 22:04

  2020年11月17日,驻肯尼亚使馆与肯尼亚媒体委员会共同举办中非媒体合作论坛,纪念中非合作论坛成立20周年。驻肯尼亚大使周平剑、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书记田玉红、中央网信办传播局副局长张勇,非盟委员会前副主席姆温查,肯尼亚媒体委员会主席穆鲁利、总裁奥姆沃约和编辑协会主席奥提诺等在线致辞。来自中国和肯尼亚、南非、尼日利亚、坦桑尼亚、乌干达等非洲国家共15名学者、总编、总裁、记者围绕“数字时代的中非媒体合作”主题进行了热烈研讨,中非政府主管部门、新闻机构、高校和智库约1000人通过线上线下方式与会。

  周平剑在致辞中表示,中非合作论坛是南南合作的一面重要旗帜。中方始终秉持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理念,始终重视倾听非洲人民心声,这是中非合作受到非洲国家和人民欢迎的根本原因。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描绘了中国“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和2035年远景目标宏伟蓝图,中国新发展为中非合作和非洲工业化进程带来新机遇。明年将在塞内加尔举办新一届论坛会议,中方愿与非方共同努力,对接中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非盟《2063年议程》,凝聚中非团结新共识,挖掘中非合作新领域,带给中非人民新福祉,把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推向更高水平。希望媒体积极发挥作用,为中非合作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非方与会代表在发言中积极评价中国发展和中非合作成就,表示中非合作论坛成立20周年是非中合作的重要里程碑,希在论坛行动计划指导下同中方探索长期合作模式,加快推进广播电视数字化建设,共同打造中非媒体合作网络。“一带一路”倡议有力推动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而数字技术是这一倡议的重要基础。非洲媒体致力于从非洲角度讲述自己的故事,努力揭穿西方媒体对于非洲和中非合作的错误叙事。数字技术将助力非洲媒体应对上述挑战。

  肯尼亚广播公司电视台对论坛进行电视现场直播,媒体委员会进行网络直播,公民电视台、首都调频、民族报、旗帜报等主流媒体进行现场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