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肯尼亚大使周平剑出席“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治理与经验”理论研讨会
2021-06-16 22:40

  2021年6月16日,驻肯尼亚大使周平剑出席内罗毕大学举办的“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治理与经验”理论研讨会,内大校长齐亚玛教授、肯执政党朱比利党外事主任穆提索大使、非洲政策研究所所长卡格万加教授、内大政治系主任乔恩约教授等出席并作主旨发言,肯政府、政党、智库、高校及媒体代表约30人现场与会,100余人在线参加。

  周平剑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理解中国的发展和治理,关键在于客观把握中国的历史,正确看待中国共产党。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致力变革,人民至上,信念坚定。中国1921年成立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从此,中国人民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斗争就有了主心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完成和推进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2012年中国共产党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发生深层次的、根本性的变革,取得全方位的、开创性的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党除了人民利益之外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一切工作都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是党赢得人民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的根本原因。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的社会主义民主是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团结才有力量,团结就是力量,要团结就要有共同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正是靠用理想信念和纪律把人民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凝聚起来了,万众一心为人民自己的利益而奋斗。有了这样的团结,任何困难和挫折都能克服。

  周平剑说,百年大党风华正茂。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党。中国共产党所做的一切,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中国共产党愿同世界各国政党加强往来,分享治党治国经验,开展文明交流对话,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肯方人士在发言中衷心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高度赞赏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创造经济社会发展奇迹。齐亚玛校长说,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取得举世瞩目成就,这要归功于其卓越的执政理念,即通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整个国家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穆提索大使表示,作为肯执政党,朱比利党对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和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的决心及行动高度认同,认为这是中国共产党能够引领中国持续走向复兴的关键。卡格万加教授认为,面对当前民粹主义、保护主义等逆全球化趋势,中国共产党在成功领导中国实现社会长期稳定、经济高速发展、消除绝对贫困的同时,已成为重塑后疫情时代世界秩序的重要引领力量,正在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实际行动促进世界不同文明间加强团结合作。乔恩约教授说,中国的发展经验表明,中国共产党始终以人民为中心,团结带领各族人民共同进步、和谐相处,深受民众拥护和认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保持长期稳定发展的关键。

  周平剑并接受了肯尼亚广播公司现场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