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肯尼亚大使周平剑同肯政府官员考察合作项目
驻肯尼亚使馆
2021-10-30 22:22

2021年10月28日至29日,驻肯尼亚大使周平剑与肯尼亚外交部亚澳司司长恩东古,“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咨询委员会委员、非盟委员会前副主席姆温查等一同考察蒙内铁路运营和中资公司承建的蒙巴萨Kipevu油码头、Makupa大桥、Likoni人行浮桥等项目建设情况,并同肯尼亚港务局副局长西戴进行了工作交流。

周平剑表示,在两国元首战略引领下,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在肯尼亚全面落地,“八大行动”切实造福双方人民,中肯关系克服疫情影响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习近平主席郑重提出“全球发展倡议”为各国发展和国际发展合作擎画了蓝图,为推进全球发展事业和国际发展合作指明了方向。不久将在塞内加尔举行的新一届中非合作论坛会议将进一步凝聚中非战略共识,促进中非团结抗疫,有力推动非洲经济加快复苏。中肯全面战略合作迎来新机遇。中方愿同肯方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在“一带一路”框架内积极参与肯“四大发展目标”和“2030年远景规划”,推动蒙内铁路等项目顺利运营,深化各领域伙伴合作,助力肯疫后经济复苏,携手促进共同发展、可持续发展。


考察中肯方人士表示,百闻不如体验,蒙内铁路作为中非共建“一带一路”旗舰项目处处彰显出共商共建共享精神,开通运营以来累计发送旅客630万人次,发送货物1552万吨,疫情期间更是发挥出无可替代的运输大动脉作用,为促进肯经济社会发展和地区互联互通作出了重大贡献。双方务实合作项目量大点多,中资企业克服疫情困难坚持不停工、不裁员、不减产,一大批重大项目按时完工或顺利推进,其高质量高效率令肯政府和民众印象深刻,事实一再表明中方无愧为肯长期可靠的发展合作伙伴。中肯合作项目扎根当地,就地采购有关材料,为当地创造大量就业,中方并积极向本地员工转移技术,实现了互利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