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肯尼亚大使周平剑在春节招待会上的致辞
2024-02-01 02:44

驻肯尼亚大使周平剑在春节招待会上的致辞

(2024年1月31日,联合国内罗毕办事处)


尊敬的联合国副秘书长、内罗毕办事处总干事班古拉女士,

尊敬的各位使节、各位嘉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好!

联合国秘书长每年都在春节发表贺辞,向中国及所有庆祝春节(农历新年)的各国人民致以节日问候和祝福。20231222日,第78届联合国大会协商一致通过决议,将春节确定为联合国假日。联合国也要过了,这还是历史上第一次,可喜可贺。这里,我给各位拜个早年!

春节是中华文化中最古老、最隆重的传统节日,中国人过春节已经四千多年了。临近春节,人们采办年货。除夕时,全家团聚在一起吃年夜饭,贴春联,放鞭炮,带着春天的祝福、温暖和憧憬迎接新的一年来临。春节喜庆祥和,象征团结兴旺,体现了中华文化和睦、和谐、和平的精神内核,也寄寓着中国人的家国情怀。读懂中国,读懂中国人,春节开着一扇窗。

春节还跳跃着中国经济的脉动。即将到来的春节假期连续8天,预计将有约90亿人次出游,假日经济的红火洋溢着中国人的乐观自信。2023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2%,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达32%,汽车出口量跃居世界第一。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已经在长期发展中形成了良好稳固的基本面,即便运行中出现一些波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总体趋势不会改变。中国以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将为中国和世界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春节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全球约五分之一人口以不同形式庆祝农历新年,近20个国家将春节作为法定节假日,春节民俗活动已走进近200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全球性文化盛事,为各国人民带去了欢乐体验。春节正式成为联合国假日,展现了联合国一贯倡导的多元、包容价值理念,有利于促进世界不同文明的交流互鉴,有助于更好领略人类文明的博大精深、丰富多彩。我们很高兴同联合国、同世界一起欢度春节,希望不同文明和谐共处、相互成就,各国人民相知相亲、携手同行,共同践行全球文明倡议,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在中华传统文化中,龙代表着祥瑞、智慧和力量。中国农历龙年新春佳节就要到了,我祝大家龙腾虎跃,龙马精神,龙年大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