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肯尼亚大使周平剑在肯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2024-02-03 00:25

2024年2月2日,驻肯尼亚大使周平剑在肯尼亚《民族报》发表署名文章,宣介习近平主席对北京交通大学肯尼亚留学生及校友代表的复信精神。全文如下:

1月1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复信北京交通大学肯尼亚留学生及校友代表。这体现了中国对中肯关系特别是共建“一带一路”、人才发展、青年交流等领域合作的高度重视。

40多名受益于铁路运营管理奖学金项目的肯尼亚留学生及校友共同签署了一封写给习近平主席的信。自2016年以来,有100名肯尼亚学生被派往北京交通大学学习铁路运营管理知识,将来用于蒙内铁路的建设和运营。现在,他们中绝大部分已经返回并积极投身于蒙内铁路——一条被称为“幸福路”的铁路。此外,还有6名学生选择返回中国继续深造铁路相关领域知识。

这100名留学生及校友代表只是中肯教育交流的一个缩影。1983年,马里蒂姆成为第一位获得中国政府奖学金赴华留学的肯尼亚学生,他同给习主席写信的学生们一样,都就读于北京交通大学。自那以来,中国政府已资助1985名肯尼亚学生获全额奖学金来华留学。这一令人瞩目的成就体现了两国深厚的友谊和不断发展的双边关系。

除政府奖学金外,中国驻肯尼亚使馆发起的中国大使奖学金项目近十年来已帮助400多名面临经济困难的肯尼亚优秀大学生完成学业。中国的大学和企业还向渴望赴华求学的肯尼亚青年提供各类奖学金。还有,内罗毕大学于2005年成立了非洲大陆第一所孔子学院。目前肯尼亚共有4所孔子学院,为肯尼亚民众提供了学习汉语和了解中国文化的机会。

两国教育合作还触及职业技术教育和培训领域。天津城市职业学院在马查科斯大学建立了肯尼亚第一个鲁班工坊。鲁班工坊向学生传授云计算等前沿技术,为肯尼亚信息及通信技术人才培养做出贡献。此外,自2011年以来,2个双边职业教育合作项目在肯尼亚成功实施,对47个郡的144所高等院校进行了升级改造,惠及超过20万名学生。

2023年8月,习近平主席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的中非领导人对话会上宣布了“中非人才培养合作计划”。这一计划包括每年为非洲培训500名职业院校校长和骨干师资,培养1万名“中文+职业技能”复合型人才,邀请两万名非洲国家政府官员和技术人才参加研修研讨活动。中方还将实施“中非高校百校合作计划”,启动10个中非伙伴研究所试点项目。

习近平主席在复信中勉励肯尼亚留学生及校友继续为蒙内铁路的运营发展和中肯友好合作事业发光发热,指出“一带一路”的壮丽画卷和中肯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宏伟蓝图需要包括更多有为青年来实现。我们期待中肯教育合作取得更大发展,朝着构建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肯命运共同体的共同目标而努力。